【雪茄】(Cigar Training)-新手入門教學及學習教室(五)-雪茄發霉(毛)點算好?

【雪茄】(Cigar Training)-新手入門教學及學習教室(五)-雪茄發霉(毛)點算好?

如果講到處理雪茄發霉嘅經驗,小編一定比其他人多得很,因小編在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之間(確實年份已不太記得)想當日香港仍未有赤鱲角機場還是啟德機場,小編因工作關係(當時在太平洋雪茄公司工作)需要進入機場禁區內的duty free貨倉內,檢查雪卡的質素,很大部分的時間內面的Cigar的質素也很參差,很多時候我會見到雪茄會被隨意擺放,有時則會放在很冷的地方,有時會跟紅酒一起放紅酒櫃內,總之放什麼地方也見過。

因此在機場duty free內(指當時啟德機場現在赤鱲角機場則不肯定,因小編已離開了Pacific Cigar),雪卡的質素是非常沒有保證的,大多數時間因他們放在冷倉之中冷倉的濕度是普遍偏低的,因此寶貝很容易因乾燥而爆裂,比較幸運的是因他們放在冷氣環境底下,蟲蟲也很難生出來Party。所以都是處理爆裂的居多。

【雪茄】(Cigar Training)-新手入門教學及學習教室(五)-雪茄發霉(毛)點算好

但有一次在神推鬼擁下,雪茄竟放在一個有保濕的木櫃內,這個木櫃給人很潮濕的感覺(因沒有濕度計,當時小編也不知道濕度是多少,只是在皮膚的感覺下相信他的濕度是在70度以上)這次則是給處理發霉問題了。

  若大家不是新手而是老手,當養寶貝的時間,相信很多時都會發現會露出白霉(毛) ,當出現白霉後會發現雪茄會有一陣陣的,我們行內食家稱為臭腳的味道(那當然不是臭腳的臭),是一種很濃烈的(壓)味,這種壓味的香味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,如果你曾經將收藏品,養到發霉,你便會明白小編所說的話了。

為何我們不會將濕度較得太高讓Cigar發霉?

因為張雪茄放得太濕會有兩個風險:

第一個風險:當他太濕的時間說它會膨脹,雪卡的Wrapper,即他的表皮未必有富彈性 那樣的話說他很容易會因膨脹而爆裂。

第二個風險:當雪卡過濕的時間,它的味道,如果這個過濕在長時間不作處理,雪茄在長時間,維持一個極度潮濕的狀態下,雪茄的味道很容易變淡,這個也不是我們希望想見到的……所以我們不會專登特登地令說給他很厲害的放心而發霉。

第三個風險:雪茄若在表層發白色一層白霉是沒有問題的,但有時若大家見到這種mos是綠色或深綠色的,從雪茄的內部發至外部,那支珍品便不能食的了,但出綠霉以小編有二十多年食雪卡的經驗,也只是見過數次。

  一些老手(有數十年經驗)會告訴小編 這些已經變壞了不吃得,不能抽了,是要報銷的。

  當然我不敢用我的性命來作到來作賭注,因此小編也會將它們報銷,因此大家當見到一些雪茄發白mos,你應該感到很興奮而不是感到失望,因為有白霉的Cigar ,只要他不是長時間發毛,你只需要用一些最簡單的方法——只需要找一些面紙或紙巾,當然找一些不要太粗糙,給它祙掉便可了,之後便可以慢慢享受了…

因此當大家在Cigar Shop見到有發霉的藏品時,請不要客氣,你可請店員 取出這些好貨式給你享用,因行內人都知道,只是雪卡新手是不懂得這些原理的……若你懂得選擇發白毛的是雪茄,相信店員也知道你不是初哥。

好了,祝大家好運,希望大家下次到雪茄店時,能找到自己心愛的發白毛雪茄了。

【雪茄】(Cigar Training)-新手入門教學及學習教室(一)-如何選擇一支雪茄

【雪茄】(Cigar Training)-新手入門教學及學習教室(二)-雪茄會有添加劑嗎?

【雪茄】(Cigar Training)-新手教學入門及學習教室(三)-雪茄要吸入肺嗎?

【雪茄】(Cigar Training)-新手教學入門及學習教室(四)-雪茄皮(將簡稱茄皮)Wrapper的顏色有那幾種?

【雪茄】(Cigar Training)-新手教學入門及學習教室(五)-雪茄發霉(毛)點算好?

網頁:
https://evercigar.com
https://cigargarden.com
http://www.cubancigar.us

🏠旺角門市:旺西洋菜南街1A號百寶利商業中心22樓01室
Mong Kok Shop Address:Shop 1, 22/F, Pakpolee Commercial Centre, 1A Sai Yeung Choi Street South, Mong Kok, Kowloon, Hong Kong
📲Whatsapp/☎電話:旺角店 852-66770075
☎電話:852 23682335
(旺角店)星期一至五,星期六/日及公衆假期,13:00pm-22:00pm
Google Map:
https://ppt.cc/fPotQx

🏠深水埗門市:深水埗福榮街92C號地鋪(黃金電腦商場對面,媽咪雞蛋仔旁)
Sham Shui Po Shop Address:Shop C G/F, 92 Fuk Wing St., Sham Shui Po, Kowloon, Hong Kong
Google Map:
https://ppt.cc/fnQwBx
📲Whatsapp/☎電話:深水埗店852-92830129
☎電話:852 28021822
(深水埗店)星期一至日,1330PM-2200PM